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「分享、創新X智慧、反思」建中陳偉泓校長 啟示錄

我們要當自己最好的老師,也要成為別人生命的老師
2015/6/108:00-10:00

8點鐘響,一名帥氣又斯文的男子走進教室,可想而知,他是今天的客人!同學們都還在進教室,他已經準備好了!從這一刻,對他的尊敬肅然而起,這兩小時的講座令我頭皮發麻,校長拋出好多問題、點子,感覺每分每秒腦神經都在轉轉轉,許多問題我都還想不出解答(廢寢忘食只有一點點廢寢沒有忘食)~

校長最擅長的是講故事,開場舉了好多國際教育探討的問題及研究,2006 OECD 研究各國教育制度、課程、時數、教師薪水,發現芬蘭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教育品質,他們提出了兩個結論:1. Schools need good teacher. 2. If the teacher is not good enough, make it a good one. 的確,想想自己的學習經驗,好的老師讓我喜歡那門學科,好的老師讓我想要學習,好的老師讓我想用功報答他……-> 「師培」的重要性

當老師是一份志業,而非工作,老師是一位典範,因為會影響其他生命,像是掌管小朋友的學習生死大權,因此我們對老師的要求也相當高!我們要注意的是,現在其他國家進步太快,而我們進步太慢!翻轉教是全世界都在做,其基本要求是:分享+創新,網路世界後,knowledge is everywhere. 如果我們不分享,會封閉自己!

第一個拋出的問題: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老師? 我以前的答案是認真教學、用心對待學生,這已經老掉牙啦!!認真用心是基本,我們要聽到不一樣的聲音! 「博學多聞,所有知識都在腦袋裡;人品端正,學生因我的人品而喜歡我!
你要怎麼成為那樣的老師? There’s no shortcut! 博學多聞,就是要不斷地唸書、研習、發表、分享教案,人品方面,做個正人君子,又具創意、熱情+執著吧!

好的教學方法把英文教好三要素:
1. 學科內容知識(content knowledge)
2. 以學生能接受的方式演示教學上知識 (PK)
3. 超越學科知是本質成為可用來教學的學科知識 (PCK)
ex. 英文不是考試的一科,它和生活息息相關,教一些實用的words, 實際的說法,教學融入和外國人講話/介紹地理之類的。
ex. 音樂呢,更不是拿來測驗。我們希望學生學會唱歌,以後在KTV大展歌喉;直笛,以了解更多曲目,並高興地展演、策畫音樂表演,從舞台得到成就感。那麼欣賞呢,聽覺/吹奏走在欣賞之前。為了讓你聽懂音樂,體會高貴(?)的美學觀,用你熟悉的經驗/聲音帶領你體會音樂。

        教師的最大目標是成就學生,讓同學安身立命,將快樂的養分感染同學,所以,身教重於言教!建中的老師出外演講有公假,但他們都沒有用,因為對學生有份責任。再來是樂於助人,對學校的commitment,言而有信。聽起來,老師的道德標準蠻高的,我們不太允許犯錯,有錯誤也要用邏輯的方式解決。

好的老師應具備的三條件:
1. 自身專業 分享是一種成就,加油,你要創造你的價值,否則淹沒
            - 成功的定義是你幫助多少人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- 反思: 反思自己的教學、教育價值,觀察他人的言談
2. 終生學習
3. 敬業 虔誠對待工作,不計較、不比較、勤奮、熱忱、積極、守法(ex.調課/做研究都要請假) (口試都是在考這一關,沒有標準答案,但要看你的個性!... 還沒整理口試題庫

不要忽略「團結的力量」:共同備課
「愛與智慧的管教能力」:當學生犯錯時,願意給你帶領!
當碰到問題時,處理地雙贏,就是智慧

一些提問~
對話平台: (和家長可以這麼做
1. 鼓勵發聲、陳述主張(advocacy)
2. 聆聽
3. 探詢 (inquiry)
4. 緩判 (suspend)

實習生態度:
嚴長壽: 別人不想做的都交給我,並從中學習,學習態度要將自己比為「垃圾桶」!
ex. 影印,順便看一下公文,檢查錯字

十二年國教大哉問 (原來校長是這方面專家
1. 資源到底要集中?還是平均分配? (大陸集中化,台灣十二年國教將推平均化)
台灣不論明星高中/一般高中,拿到的資源是一樣的! 偏鄉甚至多很多。十二年國教將好學生看做資源,平均分配到各個學校,但學校卻沒有更多資源去照顧大range的學生
I am a little puzzled here.我完全同意校長說的,而且一針見血,只是我之前認為:學校是社會的小行模擬,社會上是由各種學科聰明人與各行等等平均分部,如果學校只有單一、素質相當的菁英,他們在自己的國度裡不會和其他人接觸,一生都在資優的烏托邦裡長大。
對後段的學生是一大打擊,或許潛能還沒開發所以考到後段學校,那他們的努力不被肯定,不就等於放棄學習了嗎?
打散讓大家都有機會接觸到彼此,老師的挑戰一定更大,但如果是好的,我願意相信,並克服障礙。
~對十二年國教懂太少了~
想想以前在竹中,我們班也是程度差異大的,因為讀書動力不高,而影響老師的進度。唉呀!要照顧到每個學生真的好難好難好難唷!!一些人鋼琴呱呱叫,但很少時間唸書;一些人以念書為前提,術科並重…! I don’t know what’s the best! 但我不贊成將學生程度分化,對中/中下/下太殘酷了!

讓我想到,我們要如何栽培藝術才能呢?美學,如何帶進生活呢?
Perhaps a little creativity, could make things look much better, isn’t it!

最後,校長成為建中校長時帶領建中老師思考:「學生離開你時,要具備什麼能力?
我想,學生離開我時,應具備讓自己永遠(or提昇)快樂的能力
how? rely on music? rely on literature? but they are not YOU! Even I myself turn to entertainment for satisfaction.

鬼打牆,希望實習前有答案,並落實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