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音樂試教檢討:Week 1

試教檢討:
Week 1
非常感謝涵寧跟我討論教案,我簡直上了一堂豐富又震撼的音教課!
菜鳥的我只寫出教學流程&步驟、逐字稿,做講義、ppt、剪音樂,但最重要的目的不見了! 於是,涵寧讓我參考她的教案格式,除了原有的項目,還有目的+評量指標。
對於教案,以前都是先想我要怎麼教,想好內容再開始排序(設計)wrong (X)
你應該先想,你要教的目的是什麼,你想達成什麼,教學一定要有目的! (Although I used to think immersed in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and enjo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really pick up the knowledge, CHANGE now!!)

教學想要變有趣的方式:  1. 想出更完善的點子   2. 模仿

樂器教學:
第一班我按照原本的想法,以<彼得與狼>作為開端,同時教完木管、法國號、打擊。其實國中生除了bassoon之外其他都熟悉了!
畫動物想樂器project, 不能小組,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工作!
時間上介紹樂器畫了不少時間,剩下10min吹直笛(-> 太少了,每堂音樂課應該已音樂”(吹笛子、唱歌)為重!
*time management!!

第二班是第二個教案,單元是管弦樂配置圖。
排筆小組活動: 大家排得很開心,但老師說「交響樂團配置圖」不是太難的單元,不需要這麼做來引起動機。
進行到配置圖猜猜看&推理還算順利,就這樣教下去!

第三班沿用第二個教案,但這次內容教精簡,一堂課中有吹直笛也有唱歌。
直笛教學好緊張,老師要背起來所有基本練習才行!
但是這個班回答問題沒這麼踴躍,以至於點同學時都很乾,下課後發現這班暗藏很多高手,或許內容不夠吸引人吧(太簡單?!)
歌唱敗在不會ending,讓我難過了好久!
以後,每個活動的”starting”& “ending” 請詳記!
歌唱,慧文老師說直接加歌詞,不需要像自己以前,熟悉旋律後才套歌詞。
*同樣的教案在別班成功,不代表這班適用,老師只能隨手變出更多花招,或跳至下個活動~!

這週在直笛、歌唱方面的準備不夠,老師要背熟曲子,還要背熟練習片段,彈熟伴奏,大聲邊彈邊唱。
下週,進軍國樂+HS樂器分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